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墨西哥城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

遺產名稱:墨西哥城歷史中心和霍奇米爾科 Historic Centre of Mexico City and Xochimilco
國家:墨西哥
所在地:聯邦區,代表區域:誇特莫克,貝努斯蒂亞諾卡蘭薩和奇米爾科等
入選年分:198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墨西哥城建於西元16世紀,是西班牙人在古阿茲特克首都廢墟上建造的城市。除了5座阿茲特克廟宇之外,這裡還有拉丁美洲最大的天主教堂,以及19世紀和20世紀建造的許多精美公共建築。赫霍奇米爾科城位於墨西哥城南28公里處,此地密集的運河和人造島嶼見證了阿茲特克人在艱苦環境中建立家園的歷程。

墨西哥城又名為墨西哥市,是墨西哥的首都及該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樞,亦為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墨西哥城位於墨西哥中部的高原地區中央,其與周圍的衛星城市被獨立劃分為一個聯邦行政區,稱為墨西哥聯邦特區,行政級別上與該國其他31個州同等。
今日的墨西哥城是16世紀時,西班牙征服者在打敗中美洲的印地安文明—阿茲特克帝國之後,將該帝國的首都特諾奇提特蘭夷平再在廢墟上重新建立而起的城市,也是西班牙人在新大陸上建立的國家—新西班牙的首都。特諾奇提特蘭原本是一個以特斯科科湖中的小島為中心、逐漸填湖建造出的水上城市,西班牙人在征服此地後,變本加厲將湖面大部分的區域都填平。

墨西哥城呈不規則形狀,南北略長,東西略窄。城市四周環繞著峻峭的群山,南端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海拔5452米,山頂終年積雪,東側的特斯科科湖是阿茲特克和托爾特克文化的發祥地。查普爾特佩克公園等大大小小的公園似一塊塊翡翠鑲嵌在全城各地。市區呈長方形,共分為16個行政區,老城區位於東北部和東部,新城區在西部和南部,北部的瓜達盧佩•伊達爾戈為宗教聖地。市區道路呈方格形,也有環形和輻射形的。著名的起義者大道縱貫南北,長25公里,銀行、商店、旅館、餐廳、劇院、夜總會等鱗次櫛比,繁華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