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萬里長城Great Wall of China

萬里長城

遺產名稱:長城The Great Wall
國家:中國
所在地:由渤海之山海關伸展到甘肅省之嘉峪關,橫跨遼寧、河北、北京、內蒙古、山西、陝西、寧夏、甘肅等8個省、直轄市、自治區
方位:北緯40.41度 東經116.08度
入選年份:198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西元前約220年,秦始皇下令將早期修建但分散的防禦工事連接成一個完整的防禦系統,用以抵抗來自北方的侵略。長城的修建一直持續到明代(1368~1644),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軍事設施。長城在建築學上的價值,足以與其在歷史和戰略上的重要性相媲美。

中國的長城共有近一萬公里,東起河北秦皇島的山海關,西到嘉峪關,這是明代修築長城的二個最大關口,北京境內的長城有600餘公里,比較著名的有八達嶺長城、金山嶺長城、司馬台長城、慕田峪長城、居庸關長城和箭扣長城等。
長城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縮影,也是中華民族文明的象徵。萬里長城是世界建築奇跡之一。它東、西、南、北縱橫交錯綿延起伏於中國遼闊的土地上。東西相距長達5000多公里,因此被稱之為萬里長城,是月球上“唯一能看得見的人工工程”,也是中國第一名勝和中國旅遊點的代表,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自燕國開始修長城起,長城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人們今天見到的是明長城,它西起甘肅嘉峪關,東至鴨綠江邊。八達嶺是代表性的一段,是長城的高峰,海拔1000多米,是旅遊勝地之一。長城城牆高平均7.8米,頂寬7.8米,可以五馬並騎,十列並行。
訪問中國的旅遊者,莫不想前往登臨,一睹長城的雄姿。遊覽長城,公認最理想的地方是北京郊區的八達嶺。出北京往西北方向,汽車行駛約1小時多,便到達海拔1000多米的八達嶺。萬里長城的居庸關雄扼八達嶺的山口。
在古代交通運輸工具極其落後的情況下,修建如此巨大的工程,實在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特別是它不是一般的土牆,而是整齊的條石和結實的青磚砌築的。有人計算,如果把明長城所用的磚、石和土方,築成一道2米厚、4米高的圍牆,可以繞地球一周。不用說燒制這些磚石,就是把它們通過崎嶇的山間小路送達修建工地,已經是一項十分龐大的工程。因此,遊覽長城的人莫不為先民的偉大氣魄和堅毅精神所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