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長江三峽Three Gorges

長江三峽

長江三峽是長江上最為奇秀壯麗的山水畫廊。兩岸是高聳的懸崖峭壁,江上水流湍急,險灘連連。西起重慶市奉節的白帝城,東至湖北省宜昌的南津關,自西向東由三個大的峽谷,三峽因而得名。
長江三峽,是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中國四十佳旅遊景觀之首。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奉節的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的南津關,全長192公里。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三段峽谷的總稱,是長江上最為奇秀壯麗的山水畫廊。瞿塘峽以「雄」著稱。在長江三段的峽谷中,它最短,最狹,最險,氣勢和景色也最為雄奇壯觀,有「西控巴渝收萬壑,東連荊楚壓群山」的雄偉氣勢。兩岸險峰上懸下削,如斧劈刀削而成。山似拔地來,峰若刺天去。巫峽以「秀」聞名,是長江三峽最精彩之段,巫峽以巫山得名,她幽深秀麗,千姿百態,以俊秀著稱天下。峽谷內長年雲遮霧繞,細雨濛濛,及易形成巫山雲雨的奇妙景觀。谷深峽長,奇峰突兀,江流曲折,百轉千回,船行其間,宛若進入奇麗的畫廊,充滿詩情畫意,令人歎為觀止。唐朝詩人元稹曾賦詩曰:"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可見巫山雲雨乃是天下雲雨之冠了。西陵峽的「險」令人嘆為觀止,是長江三峽中最長的峽谷。整個西陵峽由高山峽谷和險灘礁石組成,峽中有峽,大峽套小峽,灘中有灘,大灘含小灘。西陵峽中險峰夾江壁立,峻嶺懸崖橫空,銀瀑飛瀉,水勢湍急。三峽之行到西陵峽外結束,遊客可舍舟登岸,轉道鐵路、公路繼續旅行,也可乘坐遊船通過葛洲壩巨型船閘,觀賞三峽以下江寬流緩的壯麗景色。
長江三峽也是中國古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大峽深谷,曾是三國古戰場,是無數英雄豪傑用武之地。這兒有許多名勝古跡:白帝城、黃陵、南津關孫夫人廟等,它們同旖旎的山水風光交相輝映,名揚四海。“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的詩句猶然在耳,在都市生活的喧囂擾攘中,你可以抽個時間像古人那樣,乘一葉扁舟順江而下,看白雲流水悠悠,兩岸青山如黛,隨口吟一首詩,昂首唱一曲漁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