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貝里斯大堡礁Belize Barrier Reef

貝里斯大堡礁

遺產名稱:貝里斯堡礁保育系統Belize Barrier Reef Reserve System
國家:貝里斯
所在地:貝里斯
方位:北緯16.45度 西經87.33度
入選年份:1996
遺產種類:自然遺產

世遺評價:貝里斯海岸是一處風景絕佳的自然生態系統,由北半球最大的堡礁、近海環礁、幾百個沙洲、美洲紅樹林、沿海潟湖與港灣組成。保護區內的七處景點展示了珊瑚礁進化的歷史,是包括海龜,海牛和美洲灣鱷等瀕危物種的重要棲息地。  

貝里斯堡礁為僅次於澳大利亞大堡礁的第二大珊瑚礁,是北半球及西半球最大的堡礁。堡礁和環礁內約有450個大小不等的紅樹林珊瑚礁和沙島,包括西半球唯一的珊瑚環礁。此區可見幾種稀有和瀕臨絕種的動物,如美洲鱷,也有世界最大的西印度海牛群。本區其他常見的動物為海龜、紅足鰹鳥及其他海鳥,另有500多種魚類、65種石珊瑚、350種軟體動物。水面上約有178種植物,海面下有247類海生植被,各種藻類和海龜、海牛的海藻溫床十分豐富。
位於貝里斯加勒比海岸,長度超過290公里,北部離岸約300公尺,南部離岸約40公里,只有在落磯角與海岸線相接。設有巴卡拉爾奇哥國家公園暨海洋保護區、藍洞自然保護區、半月珊瑚礁自然保護區、等保護著這片960平方公里的地區。
貝里斯堡礁的熱帶型氣候和珍稀動物使之成為觀光勝地。在史上,貝里斯堡礁曾是主要的捕魚和貿易中心,約西元前300年到西元900年馬雅人即在此捕魚和貿易,17世紀時蘇格蘭海盜和英格蘭後裔首先到貝里斯堡礁避難,也開發了它的資源。雖然受到海水運動作用、觀景船隻和漁業的威脅,但因堡礁對觀光業和漁業的重要性而大致仍可從事水上活動。每年約有10萬至15萬名遊客到此一遊,聚集在聖佩德羅、考克爾珊瑚礁、普拉森舍等浮潛和潛水中心。1996年貝里斯堡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