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提卡爾金字塔Tikal Pyramids

提卡爾金字塔

提卡爾遺址中包括幾百幢重要的古代建築,現存在顯著的建築有六座頂上有著神廟的階梯金字塔,它們被早期的探險家用數字編號。它們是在提卡爾的巔峰時期建造的,大約7世紀末到9世紀初。一號神廟在695年左右建成。三號神廟建成於810年。最大的四號神廟,有72米高,於720年建成。五號神廟在750年左右完工。六號神廟建成於766年。

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提卡爾金字塔斜度達70度的驚人設計,其外形有如歐洲的哥特式教學般奇峭,因而有人稱之為“叢林大教堂”。就是沿著這些陡峻得令人暈眩的石階,瑪雅祭司 ——通常也是瑪雅王,一步步進入那金字塔頂端裝飾著高聳“頂冠”的神廟,彷彿升入天際,在那兒,他們與眾神溝通,獲得超越世俗的力量;也是在那兒,他們觀測星象,制訂曆法,成為千千萬萬瑪雅人心目中的世間之神。就是在那兒,神與王合二為一了。

馬雅文明最興盛的時期在西元300年到900年間,一般稱之為古典期。當時提卡爾大約有4萬人口居住,是馬雅世界裡規模最大的城邦。考古學家考證:至少在西元前600年,就已經有馬雅祖先在提卡爾定居。我們目前所見到的城市中心估計是歷經數百年時光不斷加建的成果。考古學家在神殿平臺下方,就曾挖掘出不同時期的建築遺跡,最古老的部分完成於西元前3世紀。

雖然提卡爾規模龐大,但由於位在不易到達的叢林深處,一直到西元1848年才被外界發現。這片覆蓋提卡爾和許多其他馬雅城市的佩藤叢林(Peten Jungle),不只占據瓜地馬拉三分之一的國土,還蔓延到貝里斯和墨西哥南部地區,在美洲大陸是僅次於亞馬遜河流域的第二大原始叢林區。佩藤叢林裡的土壤貧瘠,不宜農耕,但卻是一座生物樂團。瓜地馬拉政府為了保護馬雅遺跡和熱帶叢林,特別在此規劃出面積達222平方英里的提卡爾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