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亞特蘭湖Lake Atitlán

亞特蘭湖
亞特蘭湖
亞特蘭湖

亞特蘭湖是瓜地馬拉高地上的一個大內流湖,是中美洲最深的湖泊,最深處估計達340米深。湖的邊緣由斷崖環繞,南側坐落著三座火山。亞特蘭火山在火山口的北部邊緣,聖佩德羅火山和托利曼火山位於火山口內。聖佩德羅火山是三座火山中形成最早的,並且看來在4萬年前停止了噴發。亞特蘭火山幾乎完全是近1萬年來形成的,是活火山,最近一次爆發在1853年發生。亞特蘭湖最初是由8萬4千年前火山爆發留下的破火山口積水形成。其優美的景色使之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湖泊之一。亞特蘭湖被許多村莊所環繞,村裡仍然流行著瑪雅文化,村鎮中的居民至今延續著傳統的瑪雅穿著和習俗。亞特蘭湖周圍有多處考古學遺址。位於當前湖面約16米以下發現一系列建築殘骸,至少源自前古典時期。
湖周圍的盆地廣泛種植咖啡與玉米。其他農作物有洋蔥、豆類、南瓜、番茄、黃瓜、蒜、綠辣椒、草莓、鱷梨和火龍果。湖本身也養育著多種動物,給絕大部分為原住民的周圍居民提供了重要的食物來源。
1955年亞特蘭湖周邊地區成為了國家公園。當時世界對亞特蘭湖還幾乎一無所知,瓜地馬拉希望找到方法推廣旅遊業和推動地方經濟。泛美航空公司建議在湖中養殖釣魚者喜愛的魚類就能達到這一目的。由此,非本地品種的黑鱸魚在1958年被引入湖中。鱸魚很快就接收了它們的新家,並開始吞食湖中本地產的生物。由於其食肉特性,鱸魚消滅了三分之二的本地原有魚類品種,並造成了僅生活在湖周地區的稀有鳥類大鸊鷉的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