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安地斯山脈Andes

安地斯山脈

安地斯山脈(西班牙語:Cordillera de los Andes;奇楚亞語:Walla Antikuna),也稱安弟斯山脈或安蒂斯山脈,是陸地上最長的山脈,位於南美洲的西岸,約7,000公里長,200至700公里寬(最寬的部份在南緯18度到20度之間),平均高度約4,000公尺,由北到南經過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祕魯、玻利維亞、智利及阿根廷等國。
安地斯山脈由於其中的地形凹陷,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的區域。安地斯山脈中有幾個高原,其中也有一些大城市,例如基多、波哥大、阿雷基帕、麥德林、蘇克雷、梅里達市和拉巴。阿爾蒂普拉諾高原是世界第二大的高原,僅次於亞洲的青藏高原。安地斯山脈依氣候可分為三區:熱帶安地斯、乾安地斯及濕安地斯。
安地斯山脈是全球除亞洲外最高的山脈,最高峰是位在阿根廷境內的阿空加瓜山,高度6,962公尺,是美洲第一高峰,也是世界第一高的火山。因為地球自轉產生的赤道隆起,赤道位置的地球半徑會較其他地方要大,因此位於赤道附近的欽博拉索山是地表離地心最遠的位置。世界最高的火山在安地斯山脈,包括高度為6,893公尺的奧霍斯-德爾薩拉多山,另外在安地斯山脈有五十座火山的高度超過6,000公尺。安地斯山脈中的圖蓬加托火山是世界上最高的活火山,海拔約6,6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