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京都Kyoto

京都

遺產名稱:京都古城的歷史建築(京都,宇治,大津城)Historic Monuments of Ancient Kyoto (Kyoto, Uji and Otsu Cities)
國家:日本
所在地:京都與滋賀縣
方位:北緯34.98度 東經135.76度
入選年份:1994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古京都仿照中國古城,建於西元794年,自建立時即為城都直至19世紀中葉止。京都為一處擁有1,000年歷史的日本文化中心地,展現日本木構建築的發展歷程,特別是當中的宗教建築以及曾影響世界園藝景觀的日式庭園。區內共有十七座城與寺入選世界遺產。

被稱之為「日本人的心靈故鄉」的京都,模仿了中國極盛時期隋唐時代的長安和洛陽而成的城市,是明治維新、大政奉還之前,為日本平安時代到幕府時代主要的首都之所在,將日本逾千年來的歷史濃縮在此都城。
滿眼矮矮的房子,狹窄錯落的小巷,這就是川端康成筆下的那個京都。時間的利刃在它面前變得鈍拙,而它仍舊保留著幾個世紀以前的樣子:柔軟,平和,古舊斑斕。許多年來,京都依舊遵守著中國盛唐時期的城市佈局,即使是第一次來到這裡,也不用害怕迷路。你能發現所有渴望在日本找到的東西:鋪著鵝卵石的花園,優美的廟宇屋頂以及踏著輕快步子尋找計程車的藝伎等等。除此之外,你還常常能在兩邊土牆的小巷中看到穿戴整齊的職員,因為許多公司都在土牆後的木屋裡辦公。這就是京都印象。
京都留存了豐富的歷史遺跡,擁有2,000棟佛教寺廟與神道教神社,並有許多宮殿、園林與完整的建築。其中清水寺是日本最古老的寺廟,它是建立在陡峭的山坡上的棟樑結構式寺院。金閣寺本名是鹿苑寺,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部貼以金箔裝飾,故被稱為「金閣寺」。寺院原為足利義滿將軍的山莊,後改為禪寺「菩提所」,曾因火災被毀,又於1955年被復原。據說以金閣為中心的庭園為「極樂淨土」,與寺前的鏡湖池相互輝映,成為了京都的象徵。銀閣寺與龍安寺的石亭也都是京都著名的建築。
每個來到京都的人,都會在斑駁的各色寺廟裡找到內心的安寧,即便你不是一個喜歡虔誠氛圍的人。但京都,就是有這樣神奇的力量,影響你,並進入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