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沙那Sana'a

沙那

遺產名稱:薩阿那古城Old City of Sana’a
國家:葉門
所在地:薩那市
方位:北緯15.36度 東經44.18度
入選年份:1986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薩阿那於海拔2,200公尺的山谷裡,其人類居住歷史已超過2,500年;西元7世紀和8世紀期間,此城為伊斯蘭教的主要傳播中心。其中的政治和文化遺產包括一百零三座清真寺、十四座浴場和六千間民宅,全部建於11世紀前。薩那城的多層夯築的塔樓更為城市增添了美麗。

沙那素有「阿拉伯明珠」、「春城」的美譽,所謂「徒程雖遠,必到沙那」。據說沙那是諾亞兒子閃所創建的,讓這個城市始終帶有謎樣的色彩。城內約有6000間民宅、103間清真寺及宗教建築,大都始建於11世紀以前,有些甚至建於7世紀。每間石造民居高達六到八樓,早期來說已經是難度極高的建築工法。一棟一棟石屋白牆,訴說著千年的老故事,引人思古之幽情。這裏的建築主要是以泥、石、磚為材料疊砌而成,造型別致,外牆、窗戶、氣窗、樑柱皆講求色彩配搭及圖案組合,還以石膏雕砌出繽紛的細節,在點線面間,勾勒出古人幾何的美感,使葉門的建築獨樹一幟。最能引起旅遊者興趣的是這些建築物的窗戶,它們由上下兩部分組成,上半部多為半圓拱形,上面鑲嵌著花瓣式彩色玻璃,每當陽光照射,室內五光十色,豔麗奪目;下半部是可以自由開關的普通窗戶,視窗在室內距地面大約半米高左右,人們席地坐在室內,大街上的熱鬧景象可以一覽無遺。沙那舊城已於1986年被聯合國明定為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