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小知識:什麼是薩滿教?Shamanism

小知識:什麼是薩滿教?
小知識:什麼是薩滿教?
小知識:什麼是薩滿教?
小知識:什麼是薩滿教?
小知識:什麼是薩滿教?

薩滿教是分布於北美洲和北亞、中亞一類巫覡宗敎,包括滿族薩滿敎、蒙古族薩滿敎、中亞薩滿敎、西伯利亞薩滿敎、北美洲薩滿教(北美洲原住民巫毒)。薩滿(珊蠻)曾被認為有控制天氣、預言、解夢、占星以及旅行到天堂或者地獄的能力。薩滿教目前最盛行於美國,美音美洲的原住民(尤其是北美洲)非常相信,即使是北京度角的美國征服以後。在亞洲的傳統始於史前時代並且遍布世界。最崇拜薩滿教的地方是伏爾加河流域、芬蘭人種居住的地區、東西伯利亞與西西伯利亞。滿洲人的祖先女真人,也曾信奉薩滿教,直到公元11世紀。清代以前一直在中國東北甚至蒙古地區大範圍流傳,清朝皇帝把薩滿教和滿族的傳統結合起來,運用薩滿教把東北的人民納入帝國的軌道,同時薩滿教在清朝的宮廷生活中也找到了位置。目前,滿族、鄂溫克族等民族仍有很多信奉薩滿教的人群。

滿語穆林德轉寫為saman,蒙古語為孛額,回紇牟羽可汗是此字轉音。至於這個詞的來源,學術界眾說紛紜,一部分學者認為「薩滿」來自梵語的sramana 「沙門」,並可能是通過漢語被借入通古斯語言中,而其他學者則認為這個詞是通古斯語族的本土詞,和動詞sa-mbi 「知道」的詞根同源。

佛教在14世紀後在相信薩滿教的族群例如藏族人(藏人稱之為苯教)、蒙古人、滿洲人中變得流行。薩滿教儀式在草原騰格里信仰中一直扮演著通天巫的角色並參與多種祭天活動,後與藏傳佛教結合在一起的宗教形式被北元時代末期和清代制度化為國教。雖然在中華民國推翻清朝統治之後的一個世紀裡,薩滿教幾乎消聲匿跡,但是現今仍然可在北京故宮里找到當年皇族供奉薩滿教及舉行儀式的堂子(坤寧宮)。薩滿教據信先於任何有組織的宗教出現,很顯然可以追溯至新石器時代。薩滿教後來面對有組織宗教的種種遭遇基本上是由其神秘的,有象徵意義的儀式造成的。薩滿教與希臘神話有相似傳統,正如在坦塔羅斯,普羅米修斯,美狄亞,卡呂普索及其他神話故事中所反映出來的那樣,同樣的還有厄琉息斯秘密儀式等,後者暗示可以使用致幻物質來達到精神上的大徹大悟。

薩滿教的一大特色是每一儀式必須以火獻祭。薩滿師通過一系列的原始舞蹈,包括肢體語言,薩滿歌訣,以及專用的神靈溝通器具來進行與薩滿教派的神或仙進行溝通。在東北流傳著「跳大神」的活動,也就是薩滿教派僅剩下的遺產。薩滿教雖是原生教派,卻沒有廣泛地流傳下來。皇太極禁止民間祭堂子,與民間薩滿教的衰退,有一定的關聯。